2014/4/23

[懷孕週記♥] 孕初期 6w 至 12w

1/ 在西醫診所驗孕成功後,我拿著 referral letter 先到政府醫院排期
我住TKO,登記產檢可以選擇聯合醫院/將軍澳醫院/坑口健康院,生產只可以到聯合醫院
我選擇到將軍澳醫院產檢

2/ 7 week 時我爸爸進醫院做腦手術,很是擔心!!

好想好想把秘密告訴爸爸,給他打氣!  
不過因為傳統習俗最後都忍住不敢親口告訴他..
幸好爸爸手術成功順利出院!  =]

3/ 趣事一則︰某天一早好友S whatsapp 問我是懷孕了?! 原來她昨晚夢見我懷孕了

因此我跟她分享這秘密~ 所以她是第一個知道這秘密的友人~
終於可以跟人講秘密好開心!  她也跟我分享好多懷孕經驗~

4/ 7 week 第一次做私家產檢(九龍法國醫院-聖德肋撒)

某天上班途中覺得好暈,往九龍法國醫院看婦產科,這是我第一次到私家醫院產檢
登記護士給我選了尤達雅醫生,雖然她說話直接坦率但沒有令我 hard feeling
不過這裡超聲波機好像有點矇.. 總之醫生看得懂便是了~
她說阿B 情況ok! 已照到閃閃(胎兒心跳)
我在超聲波機只看到一粒豆咋~~
這裡收費好便宜! 診金連超聲波才 $330,跟我看普通西醫診所還差不多?!
全程 2.5小時

5/ 8 week 第一次做政府產檢(將軍澳醫院)
這天做了度高、磅重、量血壓、跟助產士交待病歷、抽血(5支!!) 但不太痛
全程只見過助產士,她給我產科門診證(每次覆診/聽講座/產後檢查用)、2014年聯合醫院產科診講座時間表、產科入院需知(附聯合醫院走佬袋 checklist)、陪伴分娩計劃(只限自然分娩)及母嬰照顧綜合指南
這天沒有照超聲波
全程 1小時

6/ 開始覺得易累、易眼瞓、易見暈
這幾個周末都有午睡~

7/ 常常覺得好口渴,但好多東西都不能喝喇!
要戒掉餐廳凍飲! (冰塊是李斯特菌高危食品) 
避免咖啡+奶茶+檸茶+茶+朱古力 (含咖啡因對胎兒不好)
但飲水又好容易想作嘔.. 細細啖飲水感覺好
外出只敢飲熱檸水,好悶..

8/ 肚底不時有點赤赤痛、大脾有點赤赤痛

但當肚皮亳毛動靜時感覺好不實在令人擔心..

9/ 8 week 開始嘔得好厲害! 試過幾次嘔到面頰和鼻樑的微絲血管爆了,好嚇人!

後來聽說不讓肚子空空可以減少作嘔感覺
因此我不時吃一兩片疏打餅,稍有好轉

10/ 胃口一般,沒有太大食慾,雖然聽說這陣子胎兒仍依賴胎盤營養自給自足但我食慾不振始終不太好吧..

因此開始吃 supplement︰葉酸 (GNC Folic Acid 400)、藻油 DHA (惠氏)、多種維他命 (惠氏 Materna)、鈣片 (家得路加勒比純天然珊瑚鈣)
有時會喝康鈣C - 補充維他命C增強免疫力
但 Materna 好難吃!! 太大顆好難吞! 好多時吃完會作嘔..
在家休養時早餐會吃兩顆烚雞蛋
也開始飲豆漿、鮮奶

11/ 每天吃幾粒 supplement 有點煩,但最難過的是 Materna 好大顆好難吞!!!!
每次吃完都作嘔!!!!
而且吃完真的會便秘.. 最恐佈的是最初吃 Materna 的時候便便變成墨綠色好嚇人!!!!

12/ 雖然我胃口一般又看似瘦了,但肚子還是有長大!
上班的襪褲/裙子感覺越來越緊.. 量肚圍發現已達 31吋! (81cm)
正好見到 Blogger Yoko (link) 介紹 H&M 媽媽 leggings,我穿 M size 好舒適~

13/ 又是 Blogger Yoko 的介紹 - 孕婦食療︰

雞泡魚膠 (link) / 冬蟲草燉白花膠 (link) / 花膠瑤柱冬菇燉瘦肉 (link)
她介紹的海味店(西營盤 同昌海味) 雞泡魚膠 1斤賣 $2,800(約60隻)
剛巧老公往大澳時見到有雞泡魚膠,1斤賣 $900
雖然賣相好像不及Yoko 的介紹,但買包一試無妨吧~

14/ 9 week 做第二次私家產檢(九龍法國醫院)

無故傷風喉嚨痛,每晚都鼻塞好難入睡,這兩天嘔吐時還有幾滴血.. weekend 休息也沒有康復
還是往九龍法國醫院找尤達雅醫生
磅重見到我真的輕了,只有 49kg
她說阿B 情況ok! 阿B 依然是一粒豆~~
她給我開了好多藥,又給我開了4日病假著我多多休息~
這天診金連超聲波和藥物 $796!
全程 3小時
最後老公只準我吃兩三次藥..

15/ 這個月有兩位朋友結婚 - B、G,但因傳統習俗老公都不準我出席

只由他單刀赴會了

16/ 某天逛 Mega Box 見到【媽媽世界 Mother World】結業清貨,好便宜?!

被推銷買了 2條牛仔褲、1條 黑色彈性六分褲、好多 underwear 和 bra

17/  味覺變得好敏銳!
有時嗅到人家有少許汗味或其他臭味怪味都覺得好難受!!!!
另,以前我好喜歡玫瑰香氣的護膚品,但自懷孕後我聞到都覺得味道太濃烈有點討厭?!  唯有待產後再用吧!

18/ 11 week 做第二次政府產檢

這天磅重只有 48.5kg,又輕了
這次見到醫生了
首先見一位(較年長的)男醫生,做普通婦科檢查(用手檢查乳房+用鴨咀鉗檢查陰道)
期間他問我會到私家醫院還是留在公立醫院生bb? 還(語帶輕挑的)說了幾遍(大概) 我這種人應該最後不會在公立醫院出現生bb吧.
好像我是專誠來騙免費產檢似的!!  
(心想︰這又如何?!  這明明是我作為香港人+納稅人的福利呀!!!!)
檢查完,他說我是 low risk 孕婦,所以不會給我安排(18-22W)做結構,算吧,哼~~~
接著見另一位(較年輕的)男醫生,做超聲波+唐氏綜合症篩查檢查(oscar)
這位醫生比較慢手腳.. 我準備好躺著等他 3-5分鐘才開始照超聲波.. (當時心裡很焦躁!!)
不過他個性溫文,也樂意答我問題 (雖然沒有實用意見..),所以之後對他改觀了~
醫院的超聲波機比我想像中清楚,我這次終於看到 BB 的模樣喇!
畫面見到他/她是一個 BB 的樣子,卷著身,好可愛~~~~  =]
醫生略略指著螢幕向我說這是 BB 的頭、身、手指等等,還說 BB 進度正常~~
好可惜政府醫院不會有超聲波照片給孕婦留念..
後來我問醫生 BB 的鼻和頸皮是否正常他卻說要等抽血檢查後計算結果才能答我 @@
另外我沒有試問醫生阿B 的性別 (雖然未知這時看到沒有),有點可惜
最後見助產士,她告訴我安排了 19 week 覆診 + 結構性超聲波檢查
原來第二位男醫生給我安排了~
最後最後,臨走前我又要抽血 (1支血),但有點痛..
全程 1.5小時

19/ 我的生日澳門 surprise trip  =]

前幾天跟老公談到想復活節到澳門玩玩,想不到他這次坐言起行! 即慶前一天訂套票出發!
我們住喜來登金沙城中心酒店,去程坐尊豪位,可以先到信德至尊噴射船貴賓廂玩~
船感覺良好沒有暈沒有嘔吐,賭場雖然煙霧迷漫但還可以接受沒有不適
這次旅程我們往【班妮意大利餐廳  Bene】吃 semi-buffet lunch~
但為怕感染李斯特菌,我連沙律菜都不敢吃..
又到新馬路義順吃燉奶~
但好可惜不可以吃譚家魚翅..
anyway 我們玩很好開心,好喜歡這個好 relax 的旅程~ =]

20/ 有說孕婦皮膚質素會變差

但touchwood我的膚質跟之前差不多
是因為我有早睡早起+飲食健康的緣故嗎?!

21/ 這個月只參加過一次友人聚會

好像沒有被人發現我的秘密吧?!

22/ 因為初期經常請病假,逼不得已一早跟老闆們和HR講秘密

還有後期跟飯腳同事暗示秘密了
除此以外還會有同事知道我的秘密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